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源 > 企业风采 > 正文

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农业部山东蓬莱良种肉鸡示范场,始建于1985年改制于1997年,先后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出口鸡肉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畜牧优秀企业、国家首批肉鸡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生物安全隔离区、中国畜牧协会副会长单位、白羽肉鸡联盟副主席单位、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民营企业十强。2008年5月16日,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民和股份也成为国内白羽肉种鸡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下设种鸡场、孵化厂、饲料厂、商品鸡基地、食品公司、进出口公司、生物科技公司、民信食品公司、潍坊民和食品公司等58个生产单位。现存栏父母代肉种鸡370万套,年孵化商品代肉鸡苗3亿多只、商品代自养肉鸡年出栏3000多万只,年屠宰分割各类鸡肉产品7万多吨,饲料生产能力40万吨,年粪污沼气发电3000多万度,年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1500万立方米,年产固态生物有机肥5万吨、有机水溶肥16万吨(其中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6万吨,新壮态冲施肥10万吨)。

公司已建立起了以父母代肉种鸡饲养、商品代肉鸡苗生产销售为核心,集肉鸡养殖、屠宰加工、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利用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循环产业链,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生产和集约化管理,向着生态平衡、安全环保、优质高产的现代畜牧业迈进。

公司科研实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多项科技成果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自主研发的“肉用种鸡全程笼养新技术开发”获国家星火计划奖;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究的“联栋纵向通风鸡舍”获得农业部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规模化养鸡环境控制关键技术创新及设备研发与应用”获得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鸡鲜精稀释及冻业技术研究” 、“特大型集中式鸡粪沼气发电工程技术集成与示范”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商品肉鸡多层平养技术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参与完成的“畜禽粪便沼气处理清洁发展机制方法学和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先后获得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公司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并拥有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1项。

公司秉承健康可持续的企业发展理念,先后投资建设了生物有机肥项目、沼气发电项目、沼液浓缩水溶肥项目和沼气提纯生物燃气项目等多个有机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其中粪污处理沼气发电项目已成功稳定运行十多年,以其突出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益成为我国大农业领域首个在联合国注册成功的CDM项目;沼气提纯压缩项目成为我国首批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项目,树立起畜牧行业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标杆。基于在该领域的突出贡献,公司多次被授予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低碳山东模范单位、山东省创新型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省优秀节能成果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等多项专业奖励。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利用自身的资金和技术优势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参股设立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1.2亿只白羽肉鸡产业化一条龙项目。随着这些参股公司运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放眼未来,民和股份坚持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协调发展,以肉鸡产业为基础,打造大农业下的多产业集群。民和股份将不断致力于发展健康养殖、生产绿色食品,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民和百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