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源 > 企业风采 > 正文

优然牧业


优然牧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2021年6月18日在港交所上市。公司业务覆盖了育种、草业、饲料、奶牛养殖以及服务于行业的中国最大的牧业产业链交易中心——聚牧城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的行业企业,产业链各项业务均做到了行业领先。

2021年,优然牧业实现营收153.46亿元,净利润20.21亿元,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乳业上游企业。从2018年至2021年,优然牧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4.31%,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45.75%,以高速、高质的增长态势,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

优然牧业旗下73座自营牧场覆盖中国黄金奶源带并辐射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养殖良种荷斯坦奶牛和娟珊牛达到41.6万头。2021年,原料奶业务实现营收95.38亿元,同比增长36.4%。成母牛(除娟姗及并购企业)年化单产达到11.4吨,部分牧场突破13吨,不仅代表了中国奶牛养殖单产的最高水平,也达到了全球最领先国家的养殖水平。

优然牧业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供应商,饲料业务有近40年反刍饲料研发、生产经验,目前公司拥有13个饲料生产基地,产业布局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服务国内近150万头反刍动物。2021年,优然牧业精饲料销量达91.4万吨,饲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2%。

优然牧业附属公司赛科星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中国种业安全守卫者,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美国拥有合资育种基地的企业,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和中国和林格尔、清水河有3座世界领先的核心育种基地。拥有业内领先的自主奶牛遗传改良和全球领先的性控冻精生产技术,性控冻精生产能力亚洲第一,冻精产品销量连续九年全国第一。2021年,育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1%。

优然牧业是中国最大的苜蓿草供应商,以中国草都阿鲁科尔沁旗为核心打造优质苜蓿种植基地,布局全国12个草业生产基地;同时,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苜蓿草进口企业,年苜蓿草进口量约占全国的18%。实现了草业种植与牧业养殖的有机结合,可以就近为牧场解决饲草需求,还能帮助牧场解决有机粪肥还田,降低化肥使用量,提高土地有机质,为草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优然牧业通过牧草种植和进口的平衡发展,为畜牧行业提供优质的粗饲料。